即時港聞

習近平晤歐盟領袖 稱涉港涉疆問題實質是維護中國國家主權 (10:44)

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(14日)晚上在北京透過視像方式,與德國總理默克爾、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、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舉行會晤,討論中歐關係及抗疫合作,習近平並闡明了中方在涉港、涉疆問題上的原則立場。

中方不接受人權「教師爺」

習近平指出,涉港、涉疆問題的實質是維護中國國家主權、安全和統一,保護各族人民安居樂業的權利,中方堅決反對任何人、任何勢力在中國製造不穩定、分裂和動亂,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干涉中國內政。對於人權問題,習近平強調,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人權發展道路,人權保障沒有最好,只有更好。各國應先做好自己的事情,相信歐方能夠解決好自身存在的人權問題。他強調中方不接受人權「教師爺」,反對搞「雙重標準」。

歐盟則對香港及人權議題表達嚴重關切,米歇爾稱《港區國安法》引起國際社會嚴重關注,歐盟及成員國已明確回應,中方應聽取香港的民主聲音,維護港人權利及自治權,並呼籲中國信守對港人和國際社會的承諾。米歇爾亦要求中方讓獨立觀察員進入新疆考察,又呼籲中國避免在南海採取單方面行動,避免局勢升級。

習近平就中歐關係提出4點,包括堅持和平共處、堅持開放合作、堅持多邊主義及堅持對話協商,並稱雙方需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,實現年內完成談判。習近平亦表示,中歐在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及全球衛生合作保持緊密聯繫,展現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時代意義和全球影響,下一步雙方要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,加強疫苗研發合作。

(新華社/中央社/法新社)

相關字詞﹕中歐峰會 習近平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