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回應12港人案及5港人台灣被扣 李家超:坦然面對遠勝終身攜畏罪潛逃烙印 (15:00)

12名港人上月疑經海路潛逃出境,被內地海警截獲及扣押在深圳。保安局長李家超今(14日)發表題為〈處理跨境犯罪的原則〉的文章,指出警方會與內地機關繼續聯繫,了解案件發展.他又稱,留意有報道指稱5名港人兩個月前經東沙島抵台被捕,警方已向台方查詢,正等候回覆。他重申任何人犯法,都要承擔法律責任,稱「坦然面對,遠勝終身帶着畏罪潛逃的烙印」。

李家超稱,內地公安單位按相互通報機制,在上月28日通報香港警方,於上月23日在內地水域拘捕12名港人,涉嫌非法入境內地。入境處及駐粵辦已聯絡家屬,提供協助,包括藥物需要、向求助家屬解釋相關法律法規等。他表示,上周五(11日)晚一名家屬求助,希望取得關係證明以委託律師,入境處翌日上午已發出證明書,減省了一般需時25天的手續。

李家超又指出,根據掌握的資料,該12人在香港涉嫌與7宗案件有關。當中10人分別因涉嫌製造或管有爆炸品、縱火、串謀傷人、暴動、襲警、管有攻擊性武器及管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等嚴重罪行被警方起訴,獲法庭保釋候審,不准離開香港。另外一人涉嫌違反《港區國安法》有關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,以及《刑事罪行條例》、有關無牌管有彈藥罪,被警方拘捕後獲准保釋,交出旅遊證件,不准離境,需向警方報到。另一人因涉嫌製造或藏有爆炸品被警方通緝。這12人以不合法途徑離開香港,在內地水域被捕。

李家超表示,留意有新聞報道,指出有5名港人兩個月前經東沙島抵台被捕,暫未收到台方任何信息,亦沒收到其家人求助。他要求台方不要窩藏罪犯,希望台方依法處理涉事港人後,把他們送返香港,讓特區依法處理。警方已向台方查詢有關情況,正等候回覆。

相關報道:5港人偷渡台灣失聯絡 蘇貞昌:有些個案不能透露 

其他報道:退休漢認襲自閉男童罰5000元 稱為制止用玩具槍弄跌水樽

其他報道:太空館球幕電影免費睇星空 認識中國古天文星座

相關字詞﹕李家超 12港人案 台灣 深圳 畏罪潛逃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