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新冠肺炎|梁子超:疫情反彈未來兩周是關鍵 黃家和:業界生意回復至疫情前八成 (11:44)

呼吸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今(14日)在港台節目《千禧年代》稱,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過去兩日有「反彈趨勢」,部分本地確診個案非經全民檢測找到,而是分散在不同地區,呼籲市民「收拾心情」減少不必要外出。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在同一節目指出,過去的周末業界生意大致回復至疫情前的八成,但可能只是曇花一現。

梁子超指出,市民出現抗疫疲勞,過去的周末有不少人外出。他認為未來兩周是關鍵,隨着公務員全部恢復上班、學生復課,加上中秋節假期,如果市民不減少不必要的外出,疫情可能迅速反彈。

梁子超又稱,衛生署追蹤個案的工作滯後。他指出,7月爆發第三波疫情時,當局用約6日找出感染源頭未明、帶病徵的患者,現在則需超過8日才找到,不少確診者已在社區「播毒」,令隔離工作「白做」。

梁子超認為,政府門診診所派發的樣本瓶數量太少,難以找出輕微病徵的患者,令確診個案「清零」比預期慢。被問及全民檢測的成效,他認為全民檢測只是輔助工具,不應寄以太高期望,但卻是收集社區數據及演練的機會,日後一旦出現區域性爆發,有助疫情防控。

黃家和則表示,業界生意確有好轉,惟留意到業界的防疫措施有鬆懈,包括沒有保持1.5米距離、沒有量足體溫、食客分枱坐都會聊天、入座率也超出容納人數一半等。他呼籲食肆及市民不要鬆懈,要嚴守防疫措施。

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:

疫情百死遭兩問致歉 聶德權:深切關注死者家庭

1人曾與患者共膳 全民檢方知確診

相關字詞﹕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-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全民檢測 全民檢測地點 全民檢測中心 全民檢測登記 全民檢測方法 全民檢測網上預約 新冠肺炎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