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赤柱「八間屋」對開鐵皮倉起火 大批潛水器材焚毁 (09:44)

凌晨4時許,赤柱大街157號「八間屋」對開一間由鐵皮搭建而成的兩層高貨倉突然起火,火勢猛烈冒出大量濃煙,附近居民驚醒報警。消防趕至出動6隊煙帽隊及3條喉,從赤柱村道拖喉約200米至火場灌救,花約半小時將火救熄,初步相信起火原因無可疑。

火警期間約10名街坊自行疏散,有行動不便的長者需由消防抱離寓所暫避,火警中無人受傷。現場消息指出,涉事貨倉原為一間造船廠,因行業式微,姓樊的東主父子改為經營水上活動生意,並把船廠改為儲存潛水裝備,包括其私人及客人物資,火警後倉內潛水用具、小艇及獨木舟等均被燒毁,損失慘重。

「八間屋」位於赤柱灣東側,是香港7個二級歷史建築及1個三級歷史建築連成一組的歷史建築群,為30年代港英政府於黃麻角收地興築軍營時所興建的8幢相連房屋,以安置當時受影響的8戶居民。「八間屋」全為磚塊疊砌而成,窗框及大門統一地漆上綠色,加上傳統的尖頂瓦面,目前仍有居民居住。

據附近街坊表示,涉事倉庫名為樊林記船廠,東主「樊叔」已年屆90歲,為該船廠第二代接班人,現時其子協助家族生意,偶爾義務替漁船清理船底蠔殼,或清理附近水域的「鬼網」,平日亦會借出倉庫讓區內街坊擺放物品。火警過後,倉庫內部嚴重焚毁,工具枱和閣樓均被燒至僅餘支架,旁邊另一鐵皮倉亦被波及,倉主的全新釣魚工具被燒毁。事後樊叔父子與多名義工清理倉庫。

居於赤柱已70多年的老街坊唐伯表示,起火的倉庫有80多年歷史,他稱樊叔較為低調內歛,喜歡「自己做自己嘢」,即使其船廠為赤柱唯一船廠,亦沒有高調出風頭。唐伯稱樊叔的船廠早年主要接漁船生意,包括維修及造船,後來香港捕漁業式微,船廠轉為接美國公司的遊艇造船生意,近年樊叔亦不時接遊艇維修工作,惟今次倉庫突然起火,把樊叔多年心血燃燒殆盡,對火警感惋惜。

相關字詞﹕赤柱 八間屋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