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香港民研:63%受訪者反對「香港從來沒有三權分立」說法 (17:30)

特首林鄭月娥和教育局長楊潤雄早前說「香港沒有三權分立」引起爭議,香港民意研究所於本月7日至10日,以網上問卷成功訪問11,659名12歲或以上市民,調查市民是否支持「香港從來沒有三權分立」。香港民研今(11日)公布結果,結果顯示分別有23%市民支持及63%市民反對上述說法。香港伍倫貢學院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李敏剛表示,本港的司法獨立及權力分衡是社會共識,調查結果顯示政府的論述未能說服市民。

調查結果顯示,民主派支持者當中,91%反對「香港從來沒有三權分立」說法,支持的只有5%;非民主派支持者中,反對的佔35%,支持的佔39%。「我們香港人」計劃名譽總監梁啟智指出,雖然較多非民主派支持者認同香港從來沒有三權分立,但當中「好支持」和「幾支持」的人數差距不大;相反,大部分反對說法的非民主派均稱「好反對」,梁啟智認為「支持不是很支持,反對就真的很反對」。

李敏剛表示,港府為配合內地「去司法化」的趨勢,強調香港由行政主導,意味「中央落畀行政長官的指令,比香港法院對基本法的詮釋更權威」,他形容是「幾危險的信息」。

其他報道:自願醫保首年保單逾52萬張 逾半受保人40歲以下

其他報道:消息:政府不反對先向立法會議員發放任滿酬金

相關字詞﹕三權分立 香港民研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