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陳彥霖浮屍油塘海面 裁定死因存疑 (17:10)

職業訓練局15歲女生陳彥霖去年9月浮屍油塘對開海面,死因庭經過研訊後,陪審團今(11日)裁定陳彥霖死因存疑。陪審團由三女兩男組成,經退庭商議後一致達成存疑裁決。陪審團裁定彥霖在去年9月19日晚上至9月20日死亡,死亡地點不詳,因屍體腐化而不能確定死因。

死因裁判官高偉雄在退庭前表示,基於本案特別情況,決定向陪審團派發共17條問題的問卷,要求他們就當中的事實裁決。相關問題全部圍繞去年9月19日,即陳彥霖最後現身至後來失蹤的情況,陪審團須以是、否或未能確定作答。陪審團部分最終結論如下:

.陳彥霖曾往知專C座大樓10樓,其間她脫下自己穿著的一雙鞋子。

答案:未能確定

.陳彥霖在2019年9月19日當天呈現思覺失調的徵狀。

答案:未能確定

.陳彥霖在進入海中時身上有/沒有穿著任何衣物。

答案:沒有

由於本案未能確定思覺失調有否直接或間接導致陳彥霖死亡,陪審團建議醫管局檢討青少年精神科會診後的跟進機制,令跟進更有效。

由於陳彥霖的屍體腐化,導致法醫未能獲取足夠資訊,陪審團表示,假如再有同類案件,建議衛生署法醫科法醫重新考慮進行矽藻測試,以協助判斷死者死因。

高偉雄表示,本案非首次未能揭示所有事情真相的死因研訊。他感謝陪審團12天以來,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未完全消除的情況下參與研訊,盡力找出事件真相,決定本案的陪審員5年內毋須再出任陪審員。

高偉雄向陳彥霖的母親何姵誼表示,對陳彥霖離世感難過,庭上證據亦顯示她「最後讀到自己想讀嘅嘢」,對朋友和家人非常好,「雖然有爭拗,但相信(陳彥霖)心底對你好好」。高偉雄又指出,陳彥霖離世至今出現不愉快事件,對開庭首日、庭外發生的事感遺憾。何姵誼當日在庭外遭大批市民包圍指罵。高偉雄希望本案還何姵誼「少少公道」,與家人慢慢回復正常生活。何姵誼聽取裁決期間一度取出紙巾拭眼。

相關報道:陳彥霖浮屍海面 死因裁判官指示陪審團只可裁死於意外或存疑

相關字詞﹕陳彥霖 死因庭 死因存疑 陪審團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