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港續膺最自由經濟體 菲沙研究所:大陸暴力鎮壓民主示威削弱香港法治 (23:25)

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(Fraser Institute)發布《世界經濟自由度2020年度報告》再次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。港府晚上發新聞稿,歡迎菲沙研究所決定。菲沙研究所指出,中國大陸政府於2019及2020年的干預,包括「暴力鎮壓香港民主示威」,嚴重削弱香港法治和加劇人們對產權(property rights)的不安全感,推論香港法治評分未來會下降,港府對此表示遺憾。

菲沙研究所指出《世界經濟自由度2020年度報告》的排名,是建基於2018年的數據。報告形容,中國大陸「威脅」香港在《世界經濟自由度年度報告》的榜首位置。

港府批評,菲沙研究所推論香港法治評分將會下降,是「偏頗及建基於選擇性的評論和無理據的不公推測」;強調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,政府和整個社會均一直堅決捍衛及維護法治。至於報告提及香港訂立《港區國安法》及相關執法行動,港府重申,《港區國安法》不影響香港特區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,法例自實施以來已為恢復香港穩定帶來顯著效果。

香港自《世界經濟自由度年度報告》開始發布以來,一直位列榜首;在2020年度報告中,中國排名第124,較去年的第113下跌11位。

相關字詞﹕香港 最自由經濟體 菲沙研究所 港區國安法 世界經濟自由度2020年度報告 法治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