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本港自殺率去年微升 六旬或以上男性及25至39歲女性升幅最明顯 (17:15)

香港大學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今日(10日)公布2019年本港自殺數據,最新自殺率為13.0,較2018年的12.3微升0.7,其中升幅最明顯的群組為60歲或以上男性及25至39歲女性,青少年自殺率則維持下跌趨勢。

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表示,去年本港受社會事件影響,社會氣氛變得兩極化,自殺率的升幅較預期小,他相信因為年輕人善用社交媒體工具,加強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,另外社會上亦動用大量基金、資源支援年輕人,相信整體上抵消了自殺傾向,認為針對支援有作用。

至於自殺率上升群組,包括60歲或以上男性,葉兆輝認為,已屆退休年齡的男性要面對角色轉換,而男性普遍求助意願不高,強調「求助非弱者所為」,懂得求助相當重要。他又指出,從事低收入工作的婦女亦值得注意,因去年數字反映該群組自殺率出現升幅。

至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的自殺率,葉兆輝透露,今年首8個月初步未見上升,但受疫情影響,經濟下行變得嚴重,失業率過去亦與自殺率有關,亦要留意當疫情緩和,社會回復正常運作時,需再重新適應,例如學生重新回校上課,學校要做好準備工作,關心學童。

防止自殺求助熱線

生命熱線:2382 0000

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:2389 2222

社會福利署:2343 2255

明愛向晴軒:18288

年輕人專線

香港輔導及心理學會:WhatsApp熱線6218 1084 (提供英語及粵語專業輔導服務)

生命熱線:青少年生命專線 2382 0777

賽馬會青少年網上輔導平台「Open噏」:https://www.openup.hk

人生熱線:8100  8012

其他報道:林鄭月娥敬師日發文 讚揚教師疫下克服教學挑戰顯專業

其他報道:消息:警拘15人涉操控壹傳媒股價 警今午4時交代

其他報道:施政報告|民建聯晤林鄭月娥促增諮詢行會意見 修補市民關係

相關字詞﹕自殺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