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新冠肺炎|牛津疫苗現不明副作用 袁國勇:非罕見 暫停測試研與疫苗有關否 (12:12)

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利康公司合作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計劃出現阻滯,一名參與測試者出現「橫貫性脊髓炎」(transverse myelitis),實驗暫時中止。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,任何疫苗在開發往往會有阻滯,試驗者的感染未必與接種疫苗有直接關係,穩陣起見需要叫停臨牀測試,但不會因此對疫苗失去信心。他稱,政府會待各疫苗的第三期報告出爐後,再選購最安全有效疫苗。

袁國勇今早(10日)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表示,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在人類醫學史上未發生過,不知道副作用如何,故是次情況並非罕見。他指出,開發新疫苗均會循序經3階段臨牀測試,當中很多副作用可能會在數以萬人計參與的第三階段測試才出現,該些志願者平日會在社區行走,不知會否感染其他病毒而誘發「橫貫性脊髓炎」,故暫停臨牀測試後,會研究感染與疫苗有否關係,若證實無關則可繼續進行測試。

港大噴鼻式疫苗11月首階段臨牀測試

袁國勇稱,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與內地研發的噴鼻式疫苗,將於11月進入第一階段臨牀測試,屆時會在本港招募100名志願者作測試,並已獲食物及衛生局撥款2000萬元支持。

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:

醫局分析:新冠死亡率八旬26.8% 60歲下0.1% 年輕確診如感冒年老如SARS

相關字詞﹕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-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