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將軍澳婦人行山 疑被雷電擊中腰腿灼傷 (09:41)

早上7時許,一名婦人獨自沿將軍澳衛奕信徑行山,其間她疑被雷電擊中,感不適報警。消防趕至上山營救,發現女事主右邊腰間及雙腿有輕微灼傷,加上女事主感頭暈麻痺,經救援人員簡單治理後,由消防抬下山,再送往將軍澳醫院治理。

天文台於今早(10日)5時40分發出雷暴警告,預料香港有局部地區雷暴,呼籲市民留在室內,而在室外的人應躲入建築物內,以及切勿站立於高地或接近導電的物體、樹木或桅杆。

中大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表示,雷電直接擊中人的機會相對較少,但雷電擊中地面後產生的地面電流,或擊中樹木等高物後散出的側閃電(Side Flash),也有可能擊中行山者;是次事件中的女士僅下半身輕微灼傷,有可能是被側閃電或地面電流傷及,腳部則可能是電流經過皮膚表面的水時產生高溫所致。

湯博士稱一般人身上的小量金屬物品不會吸引雷電,行山者遇雷暴時毋須花時間脫下金屬物,但舉傘則有可能增加了高度或和拉近了和樹木等高聳物體的距離,增加吸引雷電風險,故雷雨時應避免舉傘,以及盡快遠離空曠的高地、水源、樹木等高聳物,往室內地方暫避。

相關字詞﹕將軍澳 衛奕信徑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