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司法機構:何俊堯7月底已獲委高院副司法常務官 調動與投訴無關 (20:22)

司法機構今(8日)發表聲明,確認裁判官何俊堯由9月18日起調任暫委高等法院副司法常務官,強調調動是「因應正常運作需要」,與投訴或近期事件無關。

司法機構在聲明中確認,何俊堯於7月31日獲暫委為高等法院副司法常務官,任期由今年9月18日至明年6月17日,職責包括協助處理高等法院刑事案件的排期及程序事宜,其津貼和酬金將與署任職位相稱。司法機構又透露,目前收到很多涉及何俊堯相同或類似的投訴,正按既定機制處理,司法機構現時不會就有關投訴作出評論。

就針對法官在法庭處理案件時曾考慮政治因素的空泛指稱,司法機構表示作評論既不適合,亦不可行,並指出《基本法》第92條清楚訂明,法官應根據其本人的司法和專業才能選用;《法官行為指引》規定,法官應避免參與政治組織或政治活動,在處理案件時亦不應存有任何實際偏頗或表現出存有偏頗的觀感。

司法機構重申,所有法官均須作出司法誓言,根據法律履行職責,以無懼、無偏、無私、無欺之精神,維護法制,主持正義,審理案件時應僅應用法律,而不應考慮政治等外在因素。

相關報道:曾批警「大話冚大話」 何俊堯調高院暫免審刑案 惹投訴裁判官調職 法律界:利發展

相關字詞﹕何俊堯 裁判官 高等法院 副司法常務官 司法機構 法官行為指引 基本法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