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城大研可殺菌石墨烯口罩 初步測試10分鐘滅病毒活性 (17:15)

城市大學化學系研究團隊研發出以低成本、快速的方法,製作可殺菌的石墨烯口罩,石墨烯材料在太陽下可於10分鐘內殺滅99.998%細菌,初步測試發現可令人類冠狀病毒失去活性,將於今年底測試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效果。

城大化學系助理教授葉汝全今(8日)表示,傳統生產石墨烯的方法成本高,而且需要極端環境,例如化學氣相沉積法需達800至1000度高溫;濕法化學法則需用到強酸等材料,有一定危險性。其團隊早於2015年開發新二氧化碳激光系統則可在室溫環境操作,將大部分含碳材料轉化為石墨烯。

因應新石墨烯製作技術,團隊去年9月進一步開展研究,將石墨烯用於製作口罩,因市面上的外科口罩主要為過濾細菌,未有殺滅細菌功能。

葉汝全說,石墨烯的親水及疏水性質均可殺菌,前者可破壞細菌膜,後者則可加速細菌流失水分。石墨烯口罩經測試後,在無光照環境下可殺滅80%細菌,在太陽光下,10分鐘可殺滅99.998%細菌。另外,團隊正籌備測試石墨烯口罩抗病毒能力,初步發現,可於5分鐘內令超過90%的病毒失去活性,10分鐘後全部病毒失去活性。今年11月將進一步測試新冠病毒效果。

葉汝全表示,技術已準備好,期望可與生產商洽商,生產低成本石墨烯口罩。

其他報道:「加強版」優質食品計劃本月起接受報名 參加機構通過評審可用嘉許標誌推廣

其他報道:聖安娜銅鑼灣店擅自繳較低租金 遭業主入稟索償4.1萬元

相關字詞﹕石墨烯口罩 口罩 石墨烯 城市大學 新型冠狀病毒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