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三權分立爭議 林鄭月娥:行政主導不等於特首會干預司法獨立【短片】 (12:30)

三權分立爭議 林鄭月娥:行政主導不等於特首會干預司法獨立(政府新聞處片段、剪接:何芍盈)

特首林鄭月娥今(8日)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,被問及三權分立的爭議,她稱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安排、政治體制,回歸23年來時常出現誤解、爭議或炒作,有些人「居心叵測」,喜歡利用這些事引起社會矛盾。她重申,政治體制是行政主導,但不等於特首會干預司法獨立。

林鄭月娥表示,經歷過去一星期社會辯論,三權分立議題的「真理」達至愈辯愈明的效果,就是香港的政治體制是以行政主導、以特首為核心、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,希望此事以後不會成為炒作議題。

籲市民尊重法庭裁決

林鄭月娥重申,政治體制是行政主導、以特首為核心,不等於特首會干預香港的司法獨立,特首有責任確保《基本法》全面貫徹準確落實,而《基本法》第85條列明法院審判時不受任何干涉。

林鄭月娥說,過去一段時間,社會對法庭的裁決有意見,她呼籲市民尊重法庭裁決,不要肆意評論每件案件,法官有宣誓作出聲明,按法律證據進行審判。她說,在目前政治上比較紛亂和兩極化的情況下,大家應把持原則,在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裏,行政、立法、司法機關各司其職,司法機關的司法審判獨立至為重要。

三權分立 相關報道:

其他報道:兩辦:港三權分置行政主導 司法獨立但非獨大

相關字詞﹕林鄭月娥 三權分立 司法獨立 行政主導 基本法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