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團結香港基金促通識科審查範圍擴至補充材料 籲DSE改以是否「及格」作評分 (15:15)

團結香港基金(基金會)今日(7日)發布有關高中通識教育科的研究報告,指出通識科「重文輕理」、教材缺乏監管等,建議保留通識科作為中學文憑試(DSE)必修必考科目,但改以及格或不及格兩個評分等級作為升學要求,並促政府把審查範圍擴大至教科書附帶的補充材料。

研究團隊委託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以網上調查方式,於今年5月至7月期間訪問了555名中學校長及通識科教師。研究顯示,63%受訪教師及59%受訪校長認為目前課程內容範圍過於廣泛,而在實際教學中,有87%受訪教師表示會以教科書作為主要教學材料。

基金會稱,結果顯示通識科「無需教科書」的理想完全脫離現實需要,認為教育局沒有就通識教科書建立行之有效的審查機制,導致教科書内容陷入無監管狀態,建議政府公布教材審查準則,並把審查範圍擴大至教科書附帶的補充材料。

基金會又建議,將在大學聯合招生辦法(JUPAS)中取消計算通識科得分,成績考評由現時的7個等級簡化為及格和不及格兩個等級,僅以及格作為升學要求。

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表示,目前的通識科偏離原來課程目標,「愈走愈遠」,目前課程結構鬆散,且偏重於時事討論,不少受訪教師更以傳媒報道為教材,認為報道常有偏頗之處,未知真假,不能當為事實,學生難以明辨是非,課程亦缺乏深層次思考的批評,希望科目能大幅改革。

其他報道:九龍遊行289人被捕 警於新巴司機袋內檢士巴拿 涉危駕藏械被捕

其他報道:白露.二十四節氣|夏秋轉季白露養生6式 中醫提醒秋燥宜滋潤生津

其他報道:九龍遊行 警撲壓12歲「可疑」女童 289人被捕 手銬反鎖男子被指掙扎遭壓頸1分鐘

其他報道:國安處拘譚得志 指煽動憎惡政府 涉29次街站言論 陳文敏:削香港表達自由

相關字詞﹕團結香港基金 通識教育科 通識教科書 通識補充材料 審查 大學聯合招生 黃玉山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