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白露.二十四節氣|夏秋轉季白露養生6式 中醫提醒秋燥宜滋潤生津 (08:53)

今日(7日)是二十四節氣的白露,屬秋天節氣。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提醒,白露前後不宜吃寒涼的食物,如夏天的西瓜、芒果及瓜類都應減少食用,以免削弱脾胃正氣,出現滯脹,令人容易疲累。

秋燥易口乾咽喉皮膚乾

林冠傑表示,白露天氣開始秋燥,容易出現口乾、咽喉乾、鼻乾、皮膚乾等現象。秋燥亦傷肺,容易引起燥咳,宜多吃滋潤生津的食品,尤其是肺弱、怕凍怕風、呼吸系統弱及身體虛弱的人需注意。他建議入秋白露前後的6個養生貼士:

白露養生6式:

1.早睡晚起:相對夏天可多睡一些,毋須天光便起牀,因早上較涼;晚上睡眠的質素及時間要多一點,因冬藏秋收。

2.白露勿露身:不要赤膊,不要穿露臍或露膊裝,裙褲宜蓋過膝頭,以免着涼。

3.忌食辛辣:吃辣會引致肺燥,傷肺容易引起燥咳。

4.飲食宜清不宜濃:可比夏天多吃點肉,但忌肥膩,免脹胃脹肚,建議少打邊爐。不要吃薯片、咖喱等食物;忌吃羊腩煲補身,因對於初秋而言太過滋補。

5.微甜食物潤燥:可選擇桃、枇杷、梨、桂圓、雪耳、蓮藕、無花果、花旗參、蜜糖、百合、蓮子及杏仁等,微甜潤燥。

6.不宜大量出汗:做運動大量出汗會增加生病風險,建議改為散步、慢跑等輕微出汗的運動。

白露、入秋養生:

中醫兩茶飲:杏仁淮山蛋白茶、花旗參蜜無花果茶

秋燥易口乾燥咳 中醫湯水:桂圓百合湯潤肺滋陰

白露3食譜 滋陰防秋燥

相關字詞﹕白露 白露養生 潤燥 二十四節氣 中醫教路 枇杷 桂圓 雪耳 蓮藕 無花果 花旗參 蜜糖 百合 蓮子 杏仁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