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程介明:社會已撕裂 通識教育須防政治掛帥 (14:40)

香港大學前副校長程介明今(6日)在港台節目《舊日的足跡》表示,通識科不單止談政治,背後的概念旨在綜合不同科目,又認為通識科須列入必修課,但毋須作評分。程介明又質疑通識科的考試題目,「為何要擬出很刁鑽、當時最熱門爭辯的問題?那是不應該的,社會已經撕裂,你叫學生如何回答?」程介明說,教師為了持平而收集不同報章的剪報,但他認為「這不是學習」。

程介明表示,只有已經成熟的社會問題,才能讓學生冷靜地回顧,「要他(學生)參加目前的政治鬥爭是不合理,對他們不公道」,並稱學生要猜測評卷員如何評分。前特首董建華去年指通識教育失敗,程介明認為這只是其個人意見,質疑「失敗」的定義,稱「現在教育要提防政治掛帥、只是用政治看教育」。

程介明稱,教師很難沒有政治立場,但認為社會不應要求教師作政治表態,而教師也不應向學生宣示政治見解,「不能把學生綁在政治鬥爭的戰車上」。他認為家長帶孩子去遊行屬不負責任,亦不應把孩子視作自身財產。他評論過往的社會運動時說:「以違法達義貫穿數月的社會行動,即表示有比法律更高的政治原因而違法,即是政治超越法律,這是香港人最不想看到的。」

香港因疫情暫停面授課堂多時,程介明稱,對恢復面授課堂與否有「掙扎」,因要考慮學生的健康。他認為本港可考慮讓學生分批回校上課,「一間學校可否分成5部分,每日只有一部分人回校,甚至分為10部分,這樣上、下午(回校)也行」。

其他報道:譚得志被國安處登門拘捕 涉發表藐視政府字眼 警:暫不涉違《港區國安法》【短片】

其他報道:旺角「3C維修工作室」東主被捕

 

相關字詞﹕程介明 通識科 政治掛帥 社會撕裂 教育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