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全民檢測|陳肇始料難再做全民檢測 至今逾100萬市民採樣本 (19:20)

普及社區檢測計劃(全民檢測)踏入第六天。

【19:20】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在facebook表示,截至今日下午5時30分,累計已經超過100萬名市民接受採樣;在網上預約登記的人數亦已經超過112萬。

【14:01】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接受無綫新聞《講清講楚》訪問時表示,首日因流程問題,當日晚上才送樣本到實驗室,第二天起才24小時運作化驗。對於每日檢測量不足華昇診斷中心宣稱的30萬,陳肇始否認涉「報大數」。截至今早(6日)化驗室已化驗約58萬個樣本,較昨晚8時增加約14萬個。對於若冬季再爆發會否再推全民檢測,她表示再做的機會微,會集中檢測高危群組,亦相信私營化驗所可應付本港需求。

陳肇始表示,內地支援隊昨(5日)有約100人抵港,至今合共570人在港協助檢測;截至今早,已採集逾80萬個樣本,已化驗約58萬個樣本。提到每日檢測量未達30萬,她否認「報大數」或「過分樂觀」,稱只涉及流程問題,因計劃首日晚上才送樣本到實驗室,「有一天時差」,目前整體已理順流程。對於仍需時一兩日才知結果,她認為相對本港以往每天只化驗數千樣本已算快。

未來集中高危群組檢測

陳肇始認同,本港再推行全民檢測的機會較微,未來會集中高危群組及病學檢測;基於今次全民檢測所得的經驗及數據,日後可在現有機制上擴大檢測量,例如於22間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派發樣本瓶,可探討能否擴大範圍及容量。至於日後需否內地支援檢測,她稱不論日後進行病學檢測、推行「健康碼」或「旅遊氣泡」等,相信私營化驗所有足夠檢測量。

會確保檢測中心裝備足夠

有傳媒報道有檢測中心的N95口罩不足,陳肇始指出,據她理解不存在短缺問題,「不是欠缺而令醫護人員沒有裝備,而是如果有多點大家會比較安心」。她補充有約6000名醫護報名協助採樣,每日約2000人參與,當局會確保提供足夠個人保護裝備。

全民檢測 相關報道:

至今108.5萬人預約 86.4萬人已採樣

有病徵仍往「全民檢」 水電工採樣4日確診

談篤數質疑 林鄭:重複驗幾百宗「微不足道」

相關字詞﹕陳肇始 全民檢測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-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