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立法會|民調定去留 胡志偉:門檻設於參與民調議員支持者一半 (14:51)

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決定現任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,民主派去留備受關注,民主黨早前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民調,該黨與公民黨、香港本土毛孟靜、工黨張超雄、社福界邵家臻均承諾按民調決定去留。至於去留門檻,只要上述參與民調的議員逾半支持者認為需要離任,一眾參與議員便會服膺結果。

香港民意研究所將與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同步調查,是次目標是收集2000個樣本,兩機構各佔一半。民調將提問3條問題,分別為:

(1)有多支持或反對參與民調議員留任一年;

(2)有多支持或反對參與民調議員辭職離開議會;

(3)你是否參與民調議員的支持者。

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早前曾建議「雙門檻」,即(1)整體受訪者過半,或(2)三分之二參與民調議員的支持者決定去留。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,第一個門檻爭議在於無理由民主派決定去留時,可接受建制派支持者意見;門檻二則被指過高,故最終將門檻設定於參與民調議員支持者的一半。 民主黨林卓廷稱,民主陣營支持者意見分歧,如最終建制派支持者一面倒,「最終變成建制派支持者左右去留,難與支持者交代」。

張超雄稱,延任是違法違憲,考慮去留絕非承認延任,但責任上認為如立法會「中空」,兇險更大。

相關報道:

香港民研調查:54%受訪者支持民主派議員全部離任

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:人大常委會《決定》讓現屆立法會續履行職責 非延長任期

何君堯:13民主派議員不應獲邀延任 將致函特首建議

立法會議員延任民主派去留 民研最遲下月中起進行電話訪問

立法會議員延任民主派去留遵從「兩門檻」 盼廣泛辯論利弊判斷

民主黨按民調定去留 香港民研建議9.21開始電話訪問

相關字詞﹕立法會 香港民意研究所 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 民調 民主黨 民主派 毛孟靜 張超雄 邵家臻 鍾庭耀 胡志偉 林卓廷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