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梁子超料數星期後確診才「清零」 促全民檢測一天內知結果 (12:35)

普及社區檢測計劃(全民檢測)至昨午(3日)2時已驗的12.8萬個樣本有6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,當中兩宗是新個案,其餘是早前已確診者。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早(4日)在港台節目稱,平均約6萬人有一宗新確診,陽性比例「唔係高」,但指出本港有活性傳播,亦有部分人處於潛伏期、未能檢測出病毒,「唔能夠話疫情受控」。他說,本港仍有不少傳播源,估計需待數星期後確診個案才能「清零」。

梁子超表示,衛生署未有就新增的確診個案公布確診者有否抗體,故不能確定他們是否具傳播性,需待入院檢驗後才知道。

梁子超認為,若能壓縮至採樣一天內得出檢測結果會較理想,並指出病毒傳播期約一星期,即使檢測能找出處於傳播期的患者,得知結果時患者的傳播期平均可能只剩3至4天,「如果每拖一日,其實斬斷傳播鏈的功效就會跌」。

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商台節目稱,檢測速度較預期慢,認為要加快速度,他相信可能與人手有關。

全民檢測 相關報道:

6宗陽性 13萬樣本揭兩新症 金冬雁料每宗成本百萬計 袁國勇:找到好過找不到

已驗樣本量遠遜「火眼」標榜效率 衛署:磨合需時

相關字詞﹕全民檢測 全民檢測地點 全民檢測中心 全民檢測登記 全民檢測方法 全民檢測網上預約 新冠肺炎 梁子超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