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陳彥霖死因研訊第九日 精神科醫生:陳彥霖去年8月首現思覺失調 (18:00)

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15歲女生陳彥霖去年9月浮屍油塘對開海面,死因研訊踏入第九日,今(3日)傳召專家證人、精神科醫生何美怡作供。何美怡撰寫的專家報告透露,陳彥霖的生父近10年最少5次因思覺失調入住青山醫院,並於去年10月出席陳彥霖的喪禮後精神狀態轉差,今年初再度被送入醫院,被診斷患有分裂情感性障礙。何美怡引述文獻指出,如果父母其中一方有思覺失調,其子女比正常人有更高患病風險。

何美怡曾任職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醫生,現為私人執業醫生。何美怡早前致電陳彥霖的親友索取資料,負責為本案撰寫專家報告。報告顯示,陳彥霖曾在網上結識男子,由中一開始與母親爭吵,並會帶男性朋友回家過夜,中二之後不時離家出走。何美怡表示,陳彥霖不願服從規則,又喜好追求刺激,判斷陳彥霖患有操行障礙(conduct disorder)。對於精神科醫生早前確診陳彥霖有對立性反抗症(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),何美怡表示認同,指出兩病可以並存。

何美怡稱,陳彥霖去年8月12日起精神情況明顯變差,親友反映她語無倫次、思緒混亂,因此診斷陳彥霖當時首次出現思覺失調。何美怡強調,思覺失調不是精神病,而是精神病的徵狀,推斷陳彥霖可能患上藥物誘發或者短暫精神障礙,因為陳彥霖曾表示吸食大麻,精神障礙亦可能在一日或少於一個月內病發。

據閉路電視片段顯示,陳彥霖去年9月19日、即失蹤當日在知專踱步,何美怡表示陳彥霖按掣後卻沒有步入升降機,表現較奇怪,但強調難以從片段了解陳彥霖的真實精神狀態。

聆訊明午(4日)繼續,屆時將處理知專會否披露進一步閉路電視片段。

相關字詞﹕陳彥霖 精神科醫生 何美怡 思覺失調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