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涉襲警美籍漢促披露《警察通例》遭拒 裁判官:受公眾利益豁免權保護 (21:15)

一名在美林證券工作、涉襲擊休班警的美國籍男子,早前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出申請,要求法庭下令控方披露《警察通例》中有關使用武力的指引等相關文件,以助盤問警員時使用,裁判官今(2日)拒絕其申請,認為披露目的與本案沒足夠關聯,部分文件亦受「公眾利益豁免權」保護而不能公開。

被告Bickett Samuel Phillip(35歲)面對一項襲警罪及作為交替的普通襲擊罪。辯方早前向法庭申請,要求控方披露《戰術訓練手冊》、《防暴操手冊》、《警察通例》第29章「武力與槍械的使用」、《程序手冊》第29章「武力與槍械的使用」,以及去年9月19日警方就向休班警員發放伸縮警棍的使用守則通告,以便在正審時盤問警員。

裁判官林希維表示,相關文件無法律約束力,只是內部指引,若有人違反只會涉及內部聆訊,也不代表該人有使用過分武力,更與刑事法庭的審訊沒有關係,遂認為辯方要求披露文件之目的,與案件未有足夠關聯。

林官續稱,辯方要求披露的文件,部分受「公眾利益豁免權」(Public interest immunity)保護,因此不適宜公開,又引用梁天琦一案指出,辯方不能於盤問時使用相關文件向公眾公開部分內容。

其他報道:物流署近1億元購「日本口罩」部分疑假冒 海關拘涉案兩男女

其他報道:十一國慶煙花匯演取消

相關字詞﹕美林證券 襲警罪 普通襲擊罪 戰術訓練手冊 防暴操手冊 警察通例 程序手冊 公眾利益豁免權 梁天琦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