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物流署近1億元購「日本口罩」部分疑假冒 海關拘涉案兩男女 (19:03)

政府物流服務署今日(2日)公布,今年3月以9775萬元購入3200萬個聲稱由日本生產的口罩,其後物流署揭發該批口罩並非全數來自日本,案件已轉交海關跟進,涉事口罩全部在物流署庫存,未有分發給任何政府部門使用。海關表示,昨(9月1日)已拘捕兩名涉嫌違反《商品說明條例》的男女,兩人獲准保釋候查;初步調查發現,涉案外科口罩大部分並非在日本生產,與聲稱不符。

物流署表示,今年3月以直接購買方式,向一間本地供應商購入涉事口罩。根據採購合約內容,供應商須提供共3200萬個產自日本的口罩,產品規格為符合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(ASTM)口罩標準F2100第二級別。口罩售價與當時市價相若。該供應商至今已分批把3200萬個口罩送達物流署,並收取9975萬元貨款。

物流署稱,批出涉案口罩的採購合約前,曾收到供應商提供產品規格測試報告、產品資料及生產商信件等文件,作為產品規格及產地佐證;供應商6月及7月再次提交產品規格測試報告,以證明其送運的口罩質素。物流署向簽發機構查詢,獲確認測試報告真確;署方抽驗貨品時無發現質量問題。

惟物流署其後得知涉案口罩與採購合約內容不符,並非全數來自日本,署方隨即停止向該供應商發放餘下應付貨款,並已撤銷與該供應商的採購合約。署方會向該供應商追討損失及賠償。

海關表示,8月31日接獲物流署舉報,初步調查發現涉案外科口罩大部分並非在日本生產,昨搜查涉案貿易公司位於長沙灣及葵涌的辦公地點,拘捕39歲公司男董事,以及在葵涌佔用同一辦公地點的47歲運輸公司女董事,兩人正保釋候查。海關在行動中檢取4部電腦作進一步調查,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。涉案口罩樣本已送交化驗所作菌落總數安全測試。

物流署今年3月曾以1520萬元,購入另一批670萬個懷疑違反《商品說明條例》口罩,並向11個政府部門分發,須停用及回收。海關早前已就該案拘捕兩間涉案貿易公司最少4人。

相關報道:物流署購670萬個違規口罩 已派11部門及安老殘疾院舍(6月29日報道)

相關字詞﹕口罩 物流署 假口罩 海關 商品說明條例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