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理大衝突|警今再拘27人涉非法集結下周三提堂 (16:25)

去年11月發生「理大圍城」事件,警方與示威者於理工大學一帶爆發激烈衝突,逾百示威者於理大外聲援時,被警方拘捕,當中大部分人「拒保」。警方今早(2日)再拘捕25名曾拒保的人及兩名當日獲保釋候查者,涉嫌非法集結,當中一人另涉藏有攻擊性武器,案件將於下周三(9日)提堂。

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(O記)高級警司何振東表示,去年11月18日,有逾百人於理大門外尖東科學館廣場集結,聲稱聲援理大內示威者,他們與警員對峙後被警方以武力驅散,當中有135人被捕,事後僅6人沒有「拒保」。

O記經調查後,今早再拘捕25名曾踢保的人及兩名當日獲保釋候查者,年齡介乎16至37歲,包括學生、教師、文員等,眾人被落案控告一項非法集結,其中一人因當時藏有一支雷射筆,另加控一項藏有攻擊性武器,案件將於下周三提堂及轉介予區域法院審理。何振東表示,今日行動時未能尋獲部分疑犯,稱會繼續追緝。

警3分鐘講案情7分鐘描述事件

稱示威者「無差別嚴重傷人」

何振東講解案情約3分鐘後,花逾7分鐘描述理大事件及播放相關影片,其間形容理大事件是「香港史上最大」事件,造成大面積破壞及大量人員受傷,稱案中涉及非常大量調查、蒐證及舉證工作,形容示威者以「無差別嚴重傷人行為」,令沒有穿防暴裝的傳媒聯絡隊警員中箭受傷,又稱有示威者襲擊清理路障的人。

警務處長鄧炳強於上月27日在記招上,曾稱警方應集中陳述事實及證據,「(評論)是不必要的」,因會引來揣測,「不必要的評論就不需要講」。

相關字詞﹕理大 理大圍城 拒保 非法集結 攻擊性武器 警察 O記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