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陳彥霖第八日死因聆訊 資深法醫:屍體全裸成一大疑點 (15:10)

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15歲女生陳彥霖去年9月浮屍油塘對開海面,死因庭今(2日)展開第八日聆訊。資深法醫馬宣立以專家證人身分作供,他強調「令我最唔安樂,係無資料解釋畀我知,點解條屍體全裸」,因為陳彥霖的陰道樣本DNA屬她本人,亦沒有遭性侵的明顯痕迹,解剖學上「無證據證明任何嘢」,成為本案的一大疑點。馬宣立又說,從新聞片段所見,陳彥霖失蹤前有穿衣服,而人身上的內衣褲普遍貼身,不易鬆脫。

馬宣立現於港大病理學系執教,早前為本案撰寫專家報告。他表示,溺水者的屍體一般有3個特點,包括口鼻吐泡沫、肺部因吸水變重,以及出現水性肺氣腫,但陳彥霖的屍身已經腐爛,沒有明顯出現上述的特點。

馬宣立稱,法醫有時會為死者作矽藻測試(diatom test),即在顯微鏡下檢驗腎臟及骨髓內有沒有矽藻,若死者下水時仍有能力呼吸,體內可能會吸入藻類生物。他稱,測試重點在於對比驗證,法醫可以檢取不同水域的樣本,從而判斷死者何處下水,不過測試在香港尚未普及,而檢取及化驗海水樣本需要大量時間,因此本港沒有建立樣本資料庫。

馬宣立提及,陳彥霖的左右胸腔分別有550及50亳升的腐爛液體,胃部有10毫升的澱粉狀物,情況「稍為古怪」,因為遇溺者兩邊胸腔的液體分量應該相若,胃部亦應該有水流入。他說,手上的資料顯示陳彥霖的遺體浸於水中,但不肯定是否遇溺而死。聆訊明(3日)續。

相關報道:法醫:未確定陳彥霖死因 不排除遇溺亡

相關報道:水警:上級曾指陳彥霖裸屍有可疑 指揮官稱當刻未足判斷 遂交刑偵隊查

相關字詞﹕陳彥霖 死因庭 全身赤裸 無明顯性侵痕迹 疑點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