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涉5手法圖騙抗疫基金387萬資助 15男女被捕 (14:08)

繼7月初警方偵破首宗涉及政府「防疫抗疫基金」的詐騙案並拘捕兩人後,警方再接獲基金秘書處報案,懷疑有人提交虛假資料及文件,訛稱機構或店舖有實體營運,詐騙針對零售業、美容院、按摩院及派對房間的資助。警方經調查後,於過去一周拘捕15人,涉嫌欺詐及企圖欺詐資助,涉及47宗資助申請共387萬元,其中兩名被捕人一度獲批約24萬元資助,目前該戶口及款項已被凍結。

保安涉交17美甲店商業登記 圖騙187萬元資助

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何銳娟表示,騙徒手法主要分為5類,其中一類騙徒於計劃公布後,主動向商業登記處申請登記新業務,或為舊有業務開設多間分店,同時向基金秘書處提供虛假文件及資料,誇大公司規模申請資助,聲稱該業務於計劃開始前已營運。其中一名48歲、報稱保安姓唐被捕男子,涉於4月下旬同時提交17間美甲店商業登記,訛稱每間分店各有5名職員,意圖騙取187萬元資助。

第二類騙徒會向秘書處提交虛假地址證明及強積金付款結算書,聲稱業務有聘請5名或以上員工,以滿足申請每間分店10萬元的美容業資助要求,但相關業務從未實際營運,亦從沒聘請有關員工。其中一名31歲姓李報稱商人的被捕女子,涉利用家人及過去租住物業的電費單等偽造地址證明,以及提交虛假強積金付款結算書,以申請一項零售業及8項美容業資助,圖騙取88萬元資助。

第三類騙徒利用自己租用或持有單位,分租予多間公司作多項申請,其中一個被搗破的5人詐騙集團,把一個單位分租予9間店舖申請資助,但提交文件時把單位命名為不同號碼,訛稱為獨立單位以滿足資助條件。

第四類騙徒會把本身不合資格的業務,更改為基金的指定資助業務詐取資助。

有騙徒製招牌往他人店舖拍照扮開店

第五類騙徒則會透過不同方法製作虛假店面及店舖內相片,訛稱有實際營運以詐騙資助。其中有騙徒下載或拍攝他人店舖圖片,改圖加入自己的店舖名稱詐騙,另有騙徒自製招牌及易拉架,到他人商舖或住宅單位門外拍照。

相關字詞﹕防疫抗疫基金 欺詐 詐騙 騙徒 商業罪案調查科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