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湯家驊:港「三權分工」互相配合制衡 陳文敏:分工制衡即分立 (11:28)

特首林鄭月娥昨(1日)表示,支持教育局長楊潤雄稱香港沒有「三權分立」的說法。行政會議成員、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,香港從憲制角度而言不存在三權分立,但有三權分工、互相配合和制衡的職能,認為有關三權分立的爭拗無謂。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則認為,林鄭月娥接受香港有三權分工、互相制衡,「其實加加埋埋即嗰樣嘢(三權分立)」,又言分工後「當不能越俎代庖時,即是分立」。

湯家驊今早(2日)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稱,香港並非政治主體,權力來自中央,《基本法》亦無談及香港的治權要盡量分隔或互相制衡,憲制安排角度而言確實不存在三權分立;惟從政治概念,香港在《基本法》下,內部治權確實有某程度的權力分隔和互相制衡。

陳文敏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表示,林鄭月娥可能混淆了中央地方關係與三權分立,強調三權分立應為一個制度內的權力分佈及制衡,而非兩個制度之間的權力分佈。他又稱,擔心本港司法獨立日後會逐漸被削弱。

三權分立 相關報道:

林鄭:三權互制衡 非跟中央分權 稱港沒三權分立 陳文敏批混淆概念:沒一方可凌駕

黃碧雲:謀殺三權分立 何君堯:說法振奮人心

相關字詞﹕三權分立 湯家驊 陳文敏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