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日落雲變橙紅色有原因 天文台教憑變色次序辨高低雲 (08:20)

日落的雲為何是紅色或橙色?香港天文台近日在facebook發文解釋,日落時,由於陽光照射的角度比較低,當陽光穿過厚厚的大氣層和塵埃顆粒,波長較短的藍光會以散射方式散射,只餘下波長較長的紅色或橙色的光。雲就會反射這些未被散射的紅光或橙光,令雲呈現紅或橙色。

據天文台網站資料,由於地球是圓的,當太陽越過地平線時,不同高度的雲會在不同的時間變紅。日落前一刻,低雲會最先變紅色,之後高雲會逐漸被染成深紅色。如在地面上觀測,可根據不同雲變色的先後次序,分辨不同高度的雲。【延伸閱讀:雲的色彩】

天文台/天文台facebook

雲 相關資訊:

季節限定 宅家任賞 四時之雲不同 樂亦無窮

知多啲:雲家族

「魚鱗雲」靚相洗版 天文台介紹「高積雲」離地有多高

你可能唔知的10種雲

圖輯:

度天賞雲

英仙座流星雨

日食環球睇

超級月亮

6800年一遇!圖看NEOWISE彗星美麗影像

相關字詞﹕ 日落 雲的顏色 天文台 火燒天 藍光散射 高雲 低雲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