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新冠肺炎|許樹昌:防疫措施局部有效 放寬堂食後如無新爆發 可考慮擴大放寬 (11:50)

本港每日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回落,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(29日)出席商台節目時,形容疫情仍在每日新增20多宗確診的水平「拉鋸」,感染源頭不明的個案逾三成,反映病毒已滲入社區各個層面,有隱形傳播鏈未能截斷,證明防疫措施只是局部有效,無法令本港降至「零確診」。

對於放寬晚市堂食,許樹昌表示,疫症目前仍在社區爆發,放寬措施有一定風險。現時一枱限兩人、晚市堂食只到晚上9時,屬小量放寬,如食客跟足指引,用餐後立即戴口罩,相信可紓緩市民需要及飲食業界壓力。他認為政府可觀察一段時間,若無再出現與食肆相關的爆發,可考慮放寬食肆每枱人數上限,但必須限制每枱人數及堂食時限,避免市民覺得安全而外出大事慶祝。

許樹昌又呼籲市民參與「普及社區檢測」,他表示全民檢測採樣中心設於社區會堂及學校禮堂等,採樣醫護有足夠防護裝備,加上市民透過預約系統登記,相信傳播風險相對低。他強調,市民檢測後結果呈陰性,「唔代表聽日後日唔會受感染」,但全民檢測可找出無病徵患者,截斷社區傳播鏈,愈多市民參與檢測效果愈好。

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:

全民檢測今起網上預約 9時前有逾3萬人登記【短片】

聶德權:檢測中心經專家看過 市民採樣時間短 風險不高

運動場跑道今重開

相關字詞﹕許樹昌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-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