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港大研究:約三成半青年人屬「和勇派」 (16:00)

本港去年6月起爆發反修例運動,大批年輕人參與。香港大學研究發現,約三成半青年人屬「和勇派」,即同時傾向同意「和理非」及「勇武」政治活動,另有四成「在外派」,即兩種政治活動都傾向不同意。研究團隊表示,結果反映年輕人的政治意向多樣,打破社會近來認為年輕人「搞事」、「激進」既定印象。

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今年1月至4月,以網上問卷訪問712名15至25歲的青年,當中約37%是中學生,約62%為大專生或擁有相等學歷。研究指出,年輕人較多追求「自我超越價值」(平均值=6.15),多於「自我提升價值」(平均值=4.31),即他們希望追求平等、社會正義等價值,多於個人權力、財富,而年輕人愈重視「自我超越價值」,參與政治活動的程度愈高。

另外,研究發現,約9%受訪者稱「社會政治事件」是他們感重大壓力的事件,逾兩成有嚴重至極度嚴重抑鬱症狀。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陳凱欣說,雖然社會現時相對平靜,但年輕人有很多事仍「放在心頭」,尚未處理,與別人討論事件、看新聞等都可能令他們精神緊張。

陳凱欣建議,社會多聆聽及接納年輕人意見,為他們建立正常渠道參與社會。她以洪水比喻年輕人的訴求及情緒,若社會只以堵塞處理,不協助疏導,「你不知道有天會否決堤」。

其他報道:大學客席講師管有弩及削尖木棒等罪成囚一年

其他報道:兩人涉騷擾陳彥霖家屬 准保釋10.8再訊

其他報道:Emily Online|何栢良暫別《晴朗》 寄語市民「平心靜氣」以「科學原則」應對疫情

相關字詞﹕逃犯條例 反修例 和理非 勇武 和勇派 抑鬱 香港大學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