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搓手液及酒精存放注意|酒精容器空位多易揮發 專家提醒:大樽轉細樽 氣味太淡勿用 (08:23)

搓手液、消毒酒精已成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生活的隨身物品。科技大學化學系理學教育助理教授陳鈞傑提醒,酒精使用後要注意封好瓶蓋,避免接觸空氣減少揮發。

搓手液、消毒酒精選購存放3貼士:

1. 酒精濃度至少70%較穩陣

酒精噴霧及酒精搓手液的酒精濃度應介乎60%至80%,才能有效殺菌。陳鈞傑建議,購買搓手液或消毒酒精時,宜選酒精濃度至少達70%的較穩陣,因稀䆁及生產過中有±5%的酒精濃度誤差,使用時酒精亦有機會揮發。

2. 大樽轉小樽避免常打開

容器內的空位愈多,酒精在瓶內能夠接觸空氣揮發的空間比例會愈大。陳鈞傑建議如購買大支裝(1公升)的搓手液或消毒酒精,可倒入小容器內,方便出外時攜帶使用,亦避免經常要打開大支裝酒精。如瓶內酒精或搓手液僅餘五分之一或以下,建議盡快使用,或將之轉存至小瓶內,減少酒精接觸空氣揮發的機會。

3. 勿放高溫易燃物附近

無論大支裝或小支裝的搓手液或消毒酒精,都要注意瓶蓋要保持密封,避免存放在陽光直射、高溫或易燃物品附近。若發現酒精瓶已打開至少4至5日,或聞到酒精氣味太淡,應及早停用。

酒精/搓手液/洗手 相關資訊:

重用容器裝酒精漂白水 環境局大嘥鬼提醒:宜用玻璃樽、2號及5號膠樽

消委會提醒:工業酒精勿製搓手液 可致中毒

搓手液愈多愈有效?醫生提醒:搓手時間覆蓋範圍更重要

洗手常犯錯誤:洗手時間不夠長 專家貼士助小朋友洗足20秒

洗手液愈多愈好?熱水洗手較好?消委會解迷思

幾時要洗手?按過𨋢掣‧摸過門把謹記潔手

【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短片:使用酒精搓手液潔手】
【職安局提醒:小心使用酒精】

相關字詞﹕消毒酒精 酒精搓手液 酒精存放 酒精濃度 酒精噴霧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