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王毅外訪 羅冠聰赴意大利向外交部遞抗議信【短片】 (23:18)

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周二(25日)亮相羅馬,趁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訪問意大利並即將會見外長迪馬約之前,向意大利外交部代表遞交抗議信,並在外交部大樓外會見記者。羅冠聰稱,華為等中方企業會對西方構成威脅,敦促西方各國政府高度警覺與北京的交易。

羅冠聰其後在facebook專頁介紹這次行程,稱王毅訪意大利於行程前4天才公布,遲於外交慣例,自己在「跨國議會對華政策聯盟」(IPAC)協助下倉卒安排前往抗議。他質疑現時由「五星運動」領導的意大利聯合政府相當友善,未對華為能否參與5G建設作決定,並指迪馬約配合中共的「援助抗疫大外宣」戲碼,因此有意大利議員盼邀他到訪,務求引起公眾關注。

羅冠聰稱,民主國家應警惕中共國營企業,認識到他們是以共產黨的利益行事,而非單純的商業邏輯,容讓這些企業進入敏感市場,如電訊基建、海灣建設等,將會嚴重威脅民主國家的國民私隱以及國家安全。

中國一直否認相關指控,外交部稱美國等西方政客企圖將華為等中國企業置於死地,其根源是患了「逢中必反症」,亦有違其自身標榜的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,踐踏國際規則。

王毅將於8月25日至9月1日訪問意大利、荷蘭、挪威、法國、德國。

(法新社/羅冠聰facebook專頁)

[羅冠聰意大利見記者片段(40:19開始)]

相關字詞﹕羅冠聰 王毅 意大利 中國 香港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