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真空包裝食物非無菌 專家提醒儲存不當可致食物中毒 (08:26)

 本港自從禁晚市堂食,不少餐廳推出真空包裝餸菜予顧客翻熱或自煮。香港專業教育學院(柴灣)應用科學系講師陳子聰表示,不少人誤以為真空包裝食物或食品等於無菌,其實真空包裝只是抽走包裝內的氧氣,如未作殺菌處理,倘若儲存不恰當有機會引致食物中毒。

肉毒桿菌「真空」繁殖快

陳子聰解釋,真空包裝食品原理是抽走包裝內的氧氣,令依賴氧氣生存的好氧菌(例如霉菌)難以生存,避免食物腐壞,但對於厭氧菌(例如肉毒桿菌)而言,則在無氧環境下更易加速繁殖。換言之,即使真空包裝內的食品看似沒有發霉或外觀異常,人依然有機會進食後出現食物中毒。

未經高溫處理須冷藏

陳子聰表示,一般食物工廠製作真空包裝食品,與罐頭製作過程一樣,會經過高溫處理,至少加熱至120℃消毒殺菌,才能在室溫下運輸及存放。若未經高溫處理,必須冷藏保存真空包裝食品。

陳子聰建議未經高溫處理的真空包裝食品,在室溫下不宜放置超過4小時;存放在雪櫃的冷凍格維持0℃至4℃,宜於1至2日內食用;存放在冷藏格(俗稱「冰格」)維持-18℃,可儲存超過一星期。

文:黃詠賢

食物安全 相關資訊:

食菜防草酸鈣針晶體中毒 專家:蔬菜攙雜不知名菜葉應棄掉

洗菜浸菜有法 專家教路:至少換3次水稀釋農藥

菜心菠菜等葉菜易殘留農藥 專家提醒避吃單一菜類

計劃一周買餸清單居家抗疫 專家教延長蔬菜肉類保鮮期

話你知:甜味易壞蔬果較易殘留農藥

蔬菜處理4招 減低硝酸鹽致病風險!食安中心話你知

處理瓜果4招:刷洗後才切開‧去皮後兩小時內冷藏

處理沙律菜4招 防食物中毒

相關字詞﹕真空包裝食物 真空包裝食品 真空包裝冷藏 食物安全 食物中毒 真空食物儲存 真空餸菜包 儲存期 高溫處理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