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新華社點名斥中大學生會以「暴大人」沾沾自喜 教育局:學生會意見不代表大學立場 (22:50)

【22:50更新】中文大學學生會幹事會臨時行政委員會日前向新生發「家書」,重提去年11月中大人在校園抵抗防暴警事件,官方新華社今日(24日)發表時評文章,點名批評學生會「美化暴力言論再度荼毒香港學子」。教育局回應表示,大學學生會的意見並不代表大學立場。

學生會的家書提及,新生選擇中大「也許是被『暴大(暴力大學)人』過去一年之勇氣而感動」,重提去年11月有一眾中大人及市民,以肉身抵擋子彈水炮保衛校園,指出中大人不因強權打壓而自我噤聲,稱「暴大人」之名是由數以百計或被捕或受傷的中大人,以血汗及青春換來,盼「每位中大人親身體現及傳承,將反抗的精神延續,響徹整個山城上下」 。

新華社文章批評,中大學生會的家書內容「包藏禍心、惡意滿滿」,「明明是聚眾暴亂,卻說是『誓死保衛校園』;明明觸犯法律,卻對『暴大人』的稱謂沾沾自喜」,指摘學生會「將暴力美化、正當化,堪稱又一篇『黑暴』的『洗腦檄文』」。文章指出,反修例風波中,「暴徒」一度強佔中大校園,並四處縱火、打砸設施、投擲汽油彈、攻擊過往車輛及警員,致使學校淪為「戰場」和「兵工廠」。

文章又指出,該家書「只是香港教育亂象的冰山一角」,批評香港教育系統百弊叢生,有煽動學生仇視內地的「毒教材」、「毒老師」,又指稱有人散播歪曲歷史、反中亂港言論的「毒考題」。 

教育局回應新華社文章,表示大學學生會的意見並不代表大學立場。教育局亦指出,去年中大一度被「暴力分子」佔據,令追求學問的地方成暴力溫牀,校園儼如「兵工廠」及受破壞,是沉痛的教訓。教育局強調,任何人不可以言論自由或學術自由作為藉口,掩飾或美化暴力言論及行為,誤導其他人認同,甚至參與其中。

其他報道:陳彥霖死因研訊 陳母供稱女兒精神失常:唔係平時見到嘅阿囡

其他報道:有線集團財務總裁:「3名同事離職」屬調整架構 不影響日常運作編採自主

其他報道:今年7月香港有紀錄最熱 專家分析:熱夜增死亡風險

相關字詞﹕中文大學學生會 幹事會臨時行政委員會 家書 反修例 衝突 新華社 時評 暴大人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