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立法會議員延任民主派去留遵從「兩門檻」 盼廣泛辯論利弊判斷 (15:55)

民主派現任立法會議員就是否接受延任一年安排仍懸而未決,民主黨早前稱,會委託進行民調決定,主席胡志偉、前主席李永達、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今(24日)會見香港民意研究所鍾庭耀等人。

鍾庭耀上周曾建議設兩門檻,分別定於剔除「無意見」者後,整體受訪者過半數有同一傾向、或民主派支持者超過三分之二有同一傾向,民主派便應跟從。胡志偉稱,鍾庭耀於會上亦建議上述門檻,民主黨會遵從有關安排。

胡志偉透露,鍾庭耀希望邀請中大民調加入,預料會與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峯團隊協作。他表示,展開民調前會有廣泛辯論,希望更多市民就利弊作判斷,以助解開爭議。

林卓廷稱,目前陸續有傳媒安排辯論,引述鍾庭耀稱,希望民調前社會多理解大家理念,最重要是表態時是否明白後果。他稱,如棄守戰線,要面對嚴重後果,市民要想清楚是否準備好面對明日大嶼、大灣區投票、健康碼等「惡法」。

被問到民主派會否跟隨方案,胡志偉稱要再討論考慮;至於若未達去留門檻應如何做,胡志偉稱是其政治責任、判斷,要民主派進一步探討。

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稱,門檻設計是因一般政治決策,都是以過半為準則,同時香港亦會以三分之二做門檻,認為較易理解;他亦稱,如重大決策採用簡單多數制通過,風險較高,舉例英國脫歐公投取態差距亦很小。至於民調樣本人數,鍾劍華稱初步決定約2000至3000人之間。

相關報道:泛民去留民調 鍾庭耀提兩門檻 整體過半數或2/3泛民支持者撐

相關字詞﹕民主派 胡志偉 李永達 林卓廷 鍾庭耀 鍾劍華 李立峯 香港民意研究所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