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陳彥霖死因研訊 陳母供稱女兒精神失常:唔係平時見到嘅阿囡 (18:39)

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15歲女生陳彥霖去年9月浮屍油塘對開海面,死因庭今(24日)就事件召開聆訊。

【18:39】陳彥霖的堂姊陳芷君下午供稱,她和陳彥霖經常在社交媒體互動。其中一次是去年8月11日,陳彥霖在Instagram發布限時動態及影片,稱在尖沙嘴「中咗催淚彈」。她遂留言詢問陳彥霖為何前往尖沙咀,但未獲回覆。

社會福利署助理社會工作主任唐穎恩由2018年起接觸陳彥霖,她表示陳彥霖多年前是一宗虐兒案件的事主,雖然生於破碎家庭,但生性聰明、為人開朗,在中學經常考第一名。她認為陳彥霖行事獨立,遇到困難時甚少向母親傾訴,兩母女的關係可能出現依附問題(attachment problem)。

唐穎恩透露陳彥霖去年8月襲警事件的來龍去脈。事源陳彥霖於尖沙嘴吸入催淚彈後感不適,有朋友向她提供大麻,「佢食咗一啖大麻」。陳彥霖及後到塘福懲教所探望男友,並在懲教所路邊睡了一夜。翌日陳彥霖打算探男友,遂發生乘的士後腳踢女警一事。

裁判官問及陳彥霖於去年6月至8月有否參與一些「運動或活動」,唐穎恩表示陳彥霖有參與其中,「係幫學生嘅」,非中堅分子及前線參加者。對於陳彥霖去年3月在女童院「頭笠膠袋」企圖自殺,唐穎恩不認為她當時真的想了結生命。聆訊明(25日)續。

【15:20】陳彥霖母親作供透露,她未婚誕下女兒,由於同居的男友吸毒及「成日打我」,所以她決定帶女兒陳彥霖離開男友,與其外祖父同住。她在死因研訊主任的提問下,確認曾接受TVB訪問談及事件。

陳彥霖(終年15歲)於去年9月19日至22日之間去世。陳彥霖的母親何姵誼供稱,在陳彥霖小時候,兩母女便與陳彥霖的外祖父同住。2017年起,何姵誼獨自搬離,陳彥霖繼續居於外祖父的村屋。她稱,兩母女間中吵架,但陳彥霖都會「冧番我」,兩人每星期都會見面及以WhatsApp溝通。

去年9月19日,何姵誼在韓國旅遊時收到港鐵來電,表示在站內拾獲陳彥霖的手機。她翌日透過陳彥霖的同學及其外祖父得悉,陳彥霖沒有上學,並就一宗刑毁案出庭應訊,她遂在一日後回港報警稱陳彥霖失蹤。警方及後告知陳彥霖已去世,並安排解剖及驗屍,在她同意之下火化遺體。

何姵誼稱,陳彥霖不肯上學,曾五度離家出走及多次入住女童院,但她形容陳彥霖一直性格開朗。她說,陳彥霖首次精神失常是在去年8月,當日陳彥霖赴塘福懲教所探望男友後,原已上車離開,卻自行截的士回塘福。由於陳彥霖拒繳車資,的士司機遂報警,其間陳彥霖涉踢一名女警被捕。何姵誼哽咽稱,陳彥霖被捕後在警署自言自語及行來行去,「唔係平時見到嘅阿囡」。警員建議何姵誼為陳彥霖保釋,惟她當場拒絕。

襲警事件後,何姵誼稱陳彥霖被送往醫院。她探病時發現陳彥霖情緒失控,並重複說「媽咪我好辛苦,有把男人聲講緊嘢」。但一名女醫生致電她表示,陳彥霖只是行為反叛。聆訊今午繼續。

其他報道:區議員麥梓健:駿洋邨第五座最快8月底入伙

其他報道:港貨須標示「中國製造」 邱騰華:實施日期延至11.9

相關字詞﹕何姵誼 陳彥霖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