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全民檢測|梁子超:僅減少約三分之一活性傳播 許樹昌:多人參與「有一定作用」 (12:15)

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早(24日)在港台節目表示,新型冠狀病毒測試無法找出處於潛伏期的患者等原因,令全民檢測有局限,估計最多只能減少約三分之一的活性傳播。政府抗疫顧問、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同一節目表示,多人參與全民檢測「有一定作用」,以往香港做不到今次的檢測資源,有關支援不是永久,市民不要浪費機會,自己亦會參與檢測。

梁子超估計,全民檢測最多只能減低約三分之一的活性傳播,並不能代替現有方法,包括市民須留在家中、針對有病徵者要盡快檢測、追蹤源頭等,才可有效終止傳播鏈。他又稱,即使截斷傳播鏈,本港也須做好檢疫,防止輸入個案。

大量市民聚集採樣 當局應考慮如何減低感染風險

梁子超指出,全民檢測以拭子的方式採樣,最大問題是有大量市民在現場聚集,包括無病徵的人會除口罩採樣,政府應考慮如何減低交叉感染風險,以釋除公眾疑慮。他又認為安老院舍員工不應參與採樣工作,防止將病毒帶入院舍。

許樹昌又認為,現時可網上預約,加上市民可到過百個場地進行檢測,相信能減少人群聚集。他表示,如只有小部分人參與檢測,便會有隱形患者在社區遊走,無法截斷傳播鏈。

全民檢測 相關報道:

議員籲杯葛全民檢測 人民日報:污衊站港人對立面

陳肇始冀醫護放開偏見、陰謀論 籲市民參與檢測

全民檢測要點一覽:網上預約、醫護人員採樣、6歲以下兒童不適用

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:

華昇驗院舍員工 3樣本假陽性 5萬樣本發現4確診 梁子超:同一陽性樣本應驗4次

檢疫令無執行 血癌印傭恐播毒 東院同房52人須隔離 張竹君認甩漏致歉

相關字詞﹕全民檢測 全民檢測地點 全民檢測中心 全民檢測登記 全民檢測方法 全民檢測網上預約 新冠肺炎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