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工權會統計疑因工作染疫個案至少319宗 促新冠肺炎納職業病 (19:59)

本港至今累計逾4600多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。工業傷亡權益會(工權會)統計,截至8月20日,懷疑因工作受感染的個案最少319宗,多為碼頭工人及飲食業從業員。工權會引述勞工處表示,截至上月22日,處方正跟進86宗個案,其中僅7宗的僱主承認責任。多個勞工團體促請政府盡快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納入職業病,保障勞工權益。

工業傷亡權益會統計今年1月23日至8月20日的確診個案,疑因工作感染個案至少319宗,包括碼頭工人涉至少60宗,其次為飲食業涉及48宗。工權會引述勞工處回覆,截至7月22日,處方正跟進86宗懷疑因工作感染新冠病毒個案,惟據會方統計同期至少165宗個案,即最少近半未獲跟進。處方跟進的個案中,有57宗由僱主呈報,僅有7宗僱主承認責任,工權會認為落差之大反映染病僱員毫無保障。

工權會稱,有確診工友於工作期間接觸大量人群,而工作地區亦有大量確診個案,惟僱主並無主動向勞工處呈報工傷個案。會方擔心,若勞工處不主動跟進,類似個案將不了了之。

勞福局長羅致光今年4月曾於其網誌表示,即使新冠病毒感染不屬《僱員補償條例》指定的職業病,僱員仍可根據條例向僱主追討補償。工權會認為,從僱主呈報個案數字反映此說法失效,促請政府盡快將新冠病毒感染納入職業病範圍。

其他報道:全港約26.6萬隻麻雀 觀鳥會:休憩區出沒數量減或與疫情有關

其他報道:天文台料明日酷熱有驟雨 本周中期驟雨增多有雷暴

其他報道:有市民自6月失業 嘆「洗碗都不請人」

相關字詞﹕工業傷亡權益會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職業病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