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全港約26.6萬隻麻雀 觀鳥會:休憩區出沒數量減或與疫情有關 (18:30)

香港觀鳥會今年5月進行普查,調查結果顯示,全港約有26.6萬隻麻雀,與過去兩年相若,惟當中商業區和康樂及休憩區的麻雀數量明顯減少,估計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有關。香港觀鳥會表示,由於商業區內店舖減少營業,市民多留在家中,減少到公園活動,甚至餵飼雀鳥,令休憩區錄得的麻雀數量明顯減少。

香港觀鳥會今年已是第5年進行麻雀調查,受疫情影響,該會未有公開招募市民擔任調查員,改為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職員及義工,按87條路線統計兩旁麻雀的數量、行為、鳥巢數目及位置。結果顯示,本港約有26.6萬隻麻雀,較去年24.3萬隻增加約9.5%。該會從過去5年的調查結果推斷,認為麻雀數量並沒有受到疫情影響,整體無明顯增多或減少趨勢。按不同土地用途區分,商業和康樂及休憩區的麻雀數目明顯減少,住宅、工業、農業及鄉村的麻雀數目則維持穩定。

各區以屯門錄得最多麻雀,每條調查路線錄得平均逾120多隻,其餘依次為深水埗(約120隻)、沙田(約100隻),估計與人口密度高及舊樓較多有關。調查又發現109個鳥巢,較去年增加約40個。香港觀鳥會高級研究專員彭俊超博士表示,麻雀適應香港市區的環境,約九成鳥巢在人為建築物上,分別在排水口或氣口、冷氣機底和大廈外牆等。

麻雀 相關報道:

麻雀融入城市 愛蒲油尖旺

2019年全港麻雀普查 觀鳥會籲勿毁雀巢多包容

港麻雀愛城市 英印麻雀多棲郊區

其他報道:

全民檢測|陳肇始冀醫護放開偏見、陰謀論 籲市民參與檢測

海關水警破走私案檢12隻狗及3700萬元貨物 不排除狗主走私愛犬到內地團聚

申改劃鳳園 長實環評無提蝴蝶影響 「蝴蝶天堂」見稱 環團:品種曾因工程大減

相關字詞﹕麻雀 香港觀鳥會 普查 調查 新型冠狀病毒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