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有市民自6月失業 嘆「洗碗都不請人」 (16:12)

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重挫本港經濟,基層市民首當其衝,是失業及開工不足重災區。社區組織協會早前進行問卷調查,發現基層市民就業不足率逾六成,失業率更逼近三成。協會批評,政府「保就業」計劃側重企業,未惠及勞工,促請政府設立失業援助金。

阿基以往於酒店做外判的洗廚房工作,但隨政府實施多項社交距離措施,相關人手需求大減,已失業半年,曾考慮轉行做保安,卻同因疫情不開班而無法考保安牌。他表示,不想靠綜援,想開工自力更生,現只餘數千元積蓄。

2017年大學畢業的Karen原本從事零售業,但自6月失業,其母親因4年前中風,已花光積蓄治病,她頓成家中經濟支柱。她說,近日晚晚失眠,影響情緒,一直在找工作但未有回音。對於日前政務司長張建宗的「洗碗都是工作經驗論」感無奈,稱洗碗都不請人。

社協於本月4日至14日訪問336名基層市民,5月至7月期間失業的人達28.4%,當中逾75%失業者連續失業3個月或以上。近半受訪者要動用儲蓄支持生活,更有43.5%受訪者表示要「食少餐」;60.4%人感到精神壓力大,甚至失眠。疫情下,不少服務轉至網上,惟因不懂上網,僅有20%受訪者循網上渠道找工作。

社協社區組織幹事施麗珊批評,政府的支援措施無助基層市民,促請政府設立失業援助金,引用調查數字建議津貼金額為月薪一半。

其他報道:海關水警破走私案檢12隻狗及3700萬元貨物 不排除狗主走私愛犬到內地團聚

其他報道:公務員倘參與非法活動被捕 聶德權:按事件性質考慮是否終止其試用期

其他報道:本港12月全面實施數碼電視廣播 商經局籲模擬電視用戶盡快添置數碼接收器

相關字詞﹕社區組織協會 社協 就業 失業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