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全民檢測|張竹君籲無病徵市民參與 尋隱形個案助控疫 憂放寬限聚疫情易反彈 (18:00)

供全民自願參與的新型冠狀病毒「普及社區檢測」計劃(全民檢測),將於9月1日開始。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午(22日)在疫情記者會表示,全民檢測主要供無病徵的普通市民參與,呼籲市民接受測試,以助找出無明顯感染源頭及無病徵的隱形個案,協助控制疫情。

近日新增確診數字較早前的每日逾百宗回落,張竹君指出,雖然新增個案「整體趨勢慢慢向落」,但每日仍有20多宗個案,「唔係話真係跌得好快」,其中仍有7至8宗、甚至10多宗未知源頭的個案,「我哋就真係唔知個社區究竟有幾多無源頭個案」,她認為全民檢測或有助「知道多少少社區的情況」。

張竹君表示,以她所知政府對參與全民檢測的市民比例無特定目標,她呼籲參與計劃的市民提交樣本後,盡量留在家中,因一旦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,衛生防護中心會由取樣前兩日起計,安排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檢疫,參與全民檢測者盡量留家有助減少需追蹤的密切接觸者人數。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,局方支持及會協助全民檢測,並支持市民參與計劃。

公務員事務局信件透露,檢測將於本周六(29日)起登記。港府向立法會遞交的文件指出,檢測計劃的個人資料會儲存於政府雲端系統內, 只供衛生署及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作疾病防控用途,化驗室及物流公司不會取得提供樣本市民的個人資料。

對於限聚令及晚市禁堂食等措施可否放寬,張竹君認為,現時每日確診數字與第二波疫情頂峰時差不多,「並唔係話控制晒個疫情」,若社交距離措施一放鬆,疫情「好容易就會反彈」,從公共衛生角度考慮,「當然希望愈少社交活動,就會愈有利防止病毒擴散」,但她相信政府檢視相關措施時不止考慮公共衛生,亦會考慮其他因素。

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:

今增26宗確診24屬本地感染 葵青貨櫃碼頭共63個案

林鄭:視下周確診趨勢 逐步放寬處所限制 晚市堂食戲院美容院研重開

中央出錢 臨時醫院不招標 林鄭否認利益輸送 9.1推全民檢測

全民檢測|陳肇始:全港設逾百採樣點 擬室內採樣 料選址康文署場地、學校、體育館

相關字詞﹕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-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全民檢測 普及社區檢測 限聚令 晚市禁堂食 隱形傳播 社交距離 公共衛生 衛生防護中心 張竹君 醫管局 劉家獻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