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城大調查:約三成大學生社會幸福感低 四分一焦慮嚴重 (15:45)

城市大學今(22日)發布大學生幸福感研究暨「聯校心理健康推廣計劃」成果。研究發現,約三成大學生的社會幸福感處於低水平,另有部分大學生的社會幸福感3年間逐年下降。

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正向教育研究室聯同中大、浸大、港大和教大的教研人員,於2017年9月至2020年6月期間追蹤研究本港大學生的幸福感,並以問卷和訪問形式調查近1000名大學生,了解其焦慮和抑鬱狀況、幸福感和是否感到人生有意義等。調查顯示,976名大學生中,分別有24.5%和15.7%受訪大學生的焦慮和抑鬱程度達嚴重水平。至於社會幸福感方面,即是否同意「我們的社會是一個理想的社會」或「我們的社會正逐漸發展成為一個較為理想的社會」等,有三成大學生同意程度屬低水平(即6分滿分中,同意程度只達1至3分)。

另外,研究於2017至2019年間,每年以問卷調查271名大學生。調查顯示,近3年大學生的幸福感及生活滿意度均下降;而社會幸福感亦有較顯著跌幅,2019年從3.5分跌至3.1分(6分滿分)。

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黎玉晶稱,難以判斷2019年的跌幅是否與去年社會事件有關,稱大學生受各方面因素影響,她建議政府提供渠道給青年人表達意見,並肯定青年人於社會服務中對社會的貢獻,以提升其幸福感。

其他報道:技工涉元朗7.21襲人控暴動罪 被拒保釋還押候審

其他報道:保就業計劃|羅致光:若工資補貼全給僱員 料一半僱主不申請

其他報道:入境處文書助理涉盜資料 被控公職失當、不誠實取用電腦6項罪 10月再訊不准保釋

相關字詞﹕大學生 社會幸福感 城大調查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