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DSE考生覆核考評局撤試題敗訴 官拒改訟費命令:涉公眾利益不足以偏離敗方付訟費原則 (20:45)

考評局取消中學文憑試歷史科一條有關中日關係的試題,有考生入稟申請司法覆核,被裁定敗訴及要向考評局支付訟費。該考生早前要求法庭更改訟費命令,法官今(21日)頒下書面裁決表示,雖然本案涉及公眾利益,但程度不足以偏離敗方須負擔勝方訟費的一貫原則,故維持考生要付訟費的決定。

申請人為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成員盧銘賢(音譯)。他在書面陳辭指出,考評局自1977年成立以來,今年首次取消一條歷史資料題,所以是次覆核申請涉及公眾利益,有可能令社會獲益。他雖然被裁定敗訴,仍希望獲豁免繳付訟費。

法官高浩文認同本案與公眾利益有關,亦相信申請人是為了全體考生的利益才興訟。惟高浩文認為,申請人的說法不足以說服法庭偏離一貫的訟費原則,加上申請人並無披露其具體財政情況,最終維持申請人須向考評局付訟費的命令不變。

相關報道:考評局取消DSE歷史科爭議試題 考生申司法覆核敗訴(7月3日)

相關字詞﹕DSE文憑試 中學文憑試 文憑試 歷史科 試題 考評局 司法覆核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