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裁判官質疑警員可信性遭批評 大律師公會發聲明籲尊重法院裁決 (20:30)

香港大律師公會今(21日)發聲明表示,留意到一名裁判官在刑事審訊作出事實裁決時,質疑警員證供的可信性而遭批評,呼籲公眾尊重法院裁決並保持審慎克制,以免干預司法機構行使《基本法》下所保障的獨立司法權。司法機構不評論個別個案。

大律師公會指出,法官及裁判官在裁定被告是否犯罪時,過程涉及事實裁決,而他們一般會根據各種因素決定證人是否可信,例如證據本身的固有可能性,證人的供辭是否與其他證據相符或抵觸,以及證人於證人席上的態度和舉止等。

大律師公會續稱,在事實裁決的過程中,法官或會裁定證人不誠實,並強調「此過程適用於所有證人,包括一般市民及警察」。 

翻查資料,區議員仇栩欣上周被裁定襲警罪罪名不成立,主審裁判官何俊堯裁決時稱,作供警員「大話冚大話」,事後引起「撐警」市民不滿,民建聯葛珮帆甚至撰信向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投訴何官,她今日亦在facebook表示,不滿何官多次對「暴力分子」裁定無罪或予以輕判,認為何官裁決向大眾釋出「極負面訊息」。

其他報道:陳彥霖死因研訊下周一召開 審期11日

其他報道:黎智英涉恐嚇案 事主稱遭對方喝罵擔心自身安全 仍微笑「喺裝出來」

其他報道:團體批教育局審書政治審查 促撤通識書「專業諮詢服務」

相關字詞﹕葛珮帆 馬道立 香港大律師公會 投訴 仇栩欣 裁判官 何俊堯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