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新冠肺炎|許樹昌籲市民參與全民檢測 何栢良倡針對性檢測免「浪費子彈」 (13:00)

政府抗疫顧問、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(21日)在商台節目中表示,從傳媒得知政府擬於9月1日開展兩周全民自願參與的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」,他認為較理想是有500萬、600萬人參與,若僅有百多萬人參與,作用不大,反映不到社區情況,可能仍有很多隱形傳播鏈找不到。他呼籲市民盡量參與檢測,希望找出沒病徵的患者,截斷社區傳播鏈。

許樹昌稱,今次社區檢測採集鼻腔及咽喉樣本,並非鼻咽位置,他知道已有2000多名醫護人員報名參與協助採樣,期望會有4000至5000名醫護參與。他表示自己已透過中大報名,計劃請假參與兩天。

被問到政府是否應定期推行全民檢測,許樹昌認為日後可為高危行業作定期檢測,例如院舍工作人員及院友,又或在爆發疫情的地區作定期檢測。

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同一節目稱,對全民檢測的防疫成效有保留。他舉例說,近月北京、深圳能迅速控制疫情也非靠全民檢測,而是用早診斷早隔離的方法。他認為應該針對性做病毒檢測,否則「浪費子彈」,成效低。

他亦建議為食肆、街市及超市的員工做檢測,認為成效比起為感染風險低的一般市民做檢測更大。

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:

消息:本港今增約28宗確診

SARS後清潔工每日拍照存檔保衛生 無臭垃圾房𨋢口紫光燈 助淘大零確診

羅致光:兩大超市減價有帶頭作用 稱再申保就業須回饋社會 學者:搶小店生意

相關字詞﹕全心檢測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許樹昌 何栢良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-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