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明德醫院醫療失誤 足踝手術右腳當左腳開錯刀 (08:30)

山頂明德國際醫院發生醫療失誤事故。醫院早前原本要為一名病人移除左足踝的碎骨,卻錯誤為病人右足踝進行手術。院方表示,今年5月21日,一名31歲病人入院進行足踝手術以移除碎骨,主診醫生於病人的右足踝進行手術。醫院員工於術後才發現手術位置有誤,病人翌日再接受手術移除左足踝的碎骨。

院方表示,事件是最初的預約資料有誤,醫院術前遵從的所有程序均正確無誤,院方是按照醫生給予的預約資料以作安排;手術前,醫生亦有與病人再次核實並確定手術位置,當時未有人發現預約資料有誤。

發言人又說,醫院事後隨即暫停該名醫生的所有手術預約,直至其診所的預約及術前諮詢指引得以改善為止。院方亦會與各專科醫生商討提升手術預約安排的適當措施。發言人稱,院方已於24小時內將此個案通知衛生署。

衛生署回覆查詢表示,於5月22日接獲醫院通報事件,經審視院方提交的調查報告及資料後,無發現證據顯示醫院在房舍、人手、設備方面,違反《醫院、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條例》或《私家醫院、護養院和留產院實務守則》要求。

相關字詞﹕山頂明德醫院 醫療失誤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