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洗菜迷思|鹽、醋、梳打粉可洗走殘餘農藥?專家建議清水洗菜較可取 (08:50)

洗菜加鹽、醋、梳打粉或蔬菜清潔劑可有效洗走蔬菜殘餘農藥嗎?香港專業教育學院(柴灣)應用科學系講師、研究食物微生物學範疇的陳子聰解答洗菜迷思

問:洗菜加鹽、醋及梳打粉有助溶解或洗走農藥嗎? 

答:陳子聰解釋,農藥有分酸性及鹼性,如使用酸性的醋,有助洗走鹼性農藥;反之亦然,用鹼性的梳打粉有助清洗酸性農藥。惟當不知道蔬菜使用了酸性或鹼性農藥時,胡亂使用反而有可能令農藥更難洗走。

至於是否要加鹽洗菜,陳子聰稱曾做過實測,加鹽洗菜與沒有加鹽的效果相差不大,故建議用水沖洗蔬菜已可。

問:次氯酸水或蔬菜清潔劑可以洗走農藥嗎?

答:次氯酸水屬食品用洗潔劑,與蔬菜清潔劑一樣對去除農藥無效,只能有助殺死沙律菜或生吃蔬菜上的細菌。

【知多啲】食物安全中心亦曾在facebook專頁提醒,清洗水果不必使用清潔劑,用流動清水徹底沖洗即可;表皮堅硬且粗糙不平的瓜果可用刷子刷洗。【詳情

文:黃詠賢

洗菜/食物安全貼士 :

洗菜浸菜有法 專家教路:至少換3次水稀釋農藥 菜葉類首輪清洗勿剝外層

食菜防草酸鈣針晶體中毒 專家:蔬菜攙雜不知名菜葉應棄掉

蔬菜處理4招 減低硝酸鹽致病風險!食安中心話你知

處理瓜果4招!刷洗後才切開‧去皮後兩小時內冷藏

處理沙律菜4招 防食物中毒

話你知:甜味易壞蔬果較易殘留農藥

留家抗疫 煮食貼士:

計劃一周買餸清單居家抗疫 專家教延長蔬菜肉類保鮮期

營養師教睇罐頭營養標籤  分辨E字頭添加劑好與壞

罐頭食物選購烹煮6貼士 營養師:水浸勝油浸 宜配新鮮食材

冬瓜14食譜

相關字詞﹕洗菜 食物安全 農藥 蔬菜清潔劑 次氯酸水 食物安全 梳打粉 在家煮食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