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逾兩成中學生稱會轉發未證實資訊 中學副校長倡改善課程教師家長增支援 (15:35)

香港青年協會全健思維中心與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,於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期間,聯合進行「青少年對失實資訊的意見」問卷調查,成功訪問逾2200名中學生,發現當中78.3%學生認為愈來愈多失實資訊在流傳,22.4%學生承認會轉發未經證實的資訊。有中學副校長表示,關注及擔憂學生會轉發假新聞,除了從學校課程規劃着手改善,教師及家長亦應支援。

調查涵蓋本港21所中學的2259名中學生,發現他們主要以Instagram、WhatsApp及YouTube接收新聞資訊,其次為手機上的新聞機構程式,以及傳統電子媒體如電視、電台;網上討論區「連登」亦列入首10位新聞渠道之內,相反傳統紙媒則跌出首10位,比Twitter和Telegram還要低。

不過,調查中只有近半學生承認會主動查核和求證有問題的資訊;有近14%學生承認曾刻意製作或轉發失實資訊,22.4%學生會轉發未經證實真偽的資訊,有4.3%學生為對其支持的人有利,會發放假新聞。

青協業務總監徐小曼表示,調查反映不少青少年處理失實資訊能力薄弱,甚少考慮失實資訊在社會上造成的負面影響,亦極少主動向相關媒體檢舉。她指出,家長在媒體教育上的角色尤其重要,建議家長與子女一起分析資訊,並以身作則,如收到失實資訊,應提醒刪除、收回及檢舉信息。

香港真光書院副校長朱嘉添關注及擔憂學生轉發假新聞,表示許多家長未曾經歷如今的「資訊爆炸」,亦承認學校並非「一堂兩堂」可教懂學生事實查核,須從課程規劃着手,同時家長及教師亦應作相應支援。

青協全健思維中心新學年將為學校提供「線上新媒體教育服務」,包括「學生線上課程」、「網上互動劇場」、「教師線上培訓」及「網上媒體教學資源庫」;另推出桌上教育遊戲「網絡寶庫」,家長及子女可透過遊戲,體驗網絡的好處及潛在危機,包括虛假信息、網絡欺凌、抄襲創作等。

其他報道:報道稱梁天琦擬申假釋 審批須特首授權

其他報道:特朗普稱黎智英勇敢送祝福

相關字詞﹕新聞 失實資訊 假新聞 查核求證 青協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