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港府反對美停移交逃犯等協議 斥單方面決定應受國際社會譴責 (14:45)

美國國務院昨(19日)宣布暫停或終止3項對港雙邊協議,覆蓋範圍包括移交逃犯、移交被判刑者,以及針對航運入息的雙重課稅寬免。港府今(20日)強烈譴責華府單方面暫停或終止3條與香港的雙邊協議,稱美國單方面作出決定,反映其政府不尊重雙邊以至多邊主義,應受國際社會譴責。

港府今午發新聞稿稱,「美國的行動被公認為是以香港為棋子,在中美關係中製造事端」,特區政府表示強烈不滿及反對。

對於美方暫停移交逃犯協定,港府指出,自該協定生效以來,香港為美方提供協助而成功移交69名逃犯到美國,遠高於美國向香港特區移交的23名逃犯,預期暫停有關協定將對美國的執法工作構成更大影響。而美方終止與香港的移交被判刑人協定,與人道價值相違背。香港自2012年起已沒有批出被判刑人從香港移送至美國的申請。

至於美方終止航運入息雙重課稅寬免協定,港府指出,美國公司將須同時向美國和香港政府繳稅,而香港公司因受惠於《稅務條例》第23B條相關船運收入在港免稅的安排,則僅需向美國政府繳稅,撤銷協議會增加航運公司的營運成本,尤其美國公司須雙重徵稅,將窒礙兩地航運業發展,做法「害人害己」。

港府促請美國政府立即停止干預香港內部事務,並收回其對《港區國安法》的毫無根據指控。

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:

美停3對港協議 包括移交逃犯

華爾街日報:有美國大學准學生匿名保護身分

英駐華大使吳百納:港獨非解決香港問題選項

相關字詞﹕美國 香港 雙邊協議 終止 移交逃犯 移交被判刑者 航運入息的雙重課稅寬免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