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立法會|民主黨將委獨立機構作民調決定議員去留 公民黨跟從 (18:23)

【18:23更新】第六屆立法會延長至少一年,民主黨早前表示應留守議會戰線,7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今日(20日)見記者,表示會委託有公信力、專業、獨立的機構,在9月30日(原本第六屆立法會任期屆滿)前作全港性、科學的民意調查,並會服膺於民調的結論,希望在此前舉行至少一場辯論,讓主張去留的雙方闡述理據。公民黨表示,尊重民主黨以民調決定是否留任,並會跟從相關民調結果決定去留。

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形容,去留是兩難決定,聽到意見希望交予市民共同參與。被問到若因民意盲點而損害民主運動,他說「承擔政治責任是每個政治人物要做的工作」,坊間有共識要相信市民大眾。胡志偉稱,已向其他泛民板塊表達決定。

胡志偉表示,該黨希望留在議會戰線,即使民主派是議會少數時,仍有能力拖延市民擔心和受影響的惡法,甚至公帑的運用,如「明日大嶼」撥款。

至於留守議會有何承諾、會否更積極參與財務委員會及工務小組委員會,或杯葛不開會,以至會否與議會外的抗爭派組成工作平台,林卓廷稱,市民看到民主黨過去一年的議會抗爭,部分人下周因此要上庭,具體如何應對惡法,要整個民主陣營討論。

民主黨:有決心在關鍵時候做果斷的事

涂謹申稱,不要低估未來局勢有多惡劣,應對千變萬化,「係咪要預早應承入幾多私人檢控等?現時律政司長打橫來取消你,你入十單無意思,點樣做我們會再諗。係咪要應承掟幾多臭彈?」。他強調,該黨會抗爭,有決心在關鍵時候會做果斷的事,這是市民政治信任的判斷問題,舉例內地投票十分不公,但質疑「是否要絕食至死?……出去打佢一身?」,如何應對要與整個民主派討論。他又說,今午會與抗爭派開會。

林卓廷表示,近日去留的爭議令民主陣營過去一年得來不易的團結出現裂痕,冀透過市民抉擇停止爭拗。他強調,草擬民調問卷等工作,該黨不會干預。

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,公民黨尊重民主黨以民調決定是否留任立法會,並會跟從相關民調結果決定去留。楊岳橋稱公民黨傾向留守議會,解釋民主運動在《港區國安法》下,不論國際、街頭和議會都面臨極大挑戰,國際和街頭的空間不多,理解公眾質疑在議會仍「有幾多可做」,但他認為應把握僅餘的戰線,「哪怕是留在議會繼續抗爭、講真話」。

楊岳橋表示,自己是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的4名現屆立法會議員之一,「被DQ者能留在議會篤眼篤鼻」,是支持他留下的元素。

立法會 相關報道:

能否與抗爭派合作 「探戈單方跳不成」

27民主派聯署 倡議員出線者組溝通平台

陳祖為:倘泛民留任能喚抗爭 值考慮

相關字詞﹕立法會 香港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2020 立法會最新消息 立法會會期 民主黨 胡志偉 涂謹申 林卓廷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