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薏米水祛濕健脾 中醫提醒:一周可飲1至2次 孕婦不宜 (08:20)

薏米水有祛濕之用,註冊中醫周穎欣則提醒,薏米水不宜過量飲用,一般人一周可飲用1至2次。

薏米水宜生熟薏米1:1混合

周穎欣指出,薏米水有祛濕健脾及利水滲濕的功能,可將身體多餘水分經小便排走,亦可健脾。夏天天氣潮濕,脾胃虛弱的人容易受濕邪所侵,此時適合飲用薏米水。她建議,煲薏米水一般會混合生熟薏米,比例約為1比1。一般人一周可飲用1至2次薏米水,次數視乎體質;惟孕婦、女士行經期間、大便燥結,以及滑精男士均不宜飲用。

薏米食過量或令皮膚乾燥便秘

周穎欣補充,薏米有一定藥性,過度利水容易令身體水分流失,引起皮膚乾燥,腸燥便秘,一般使用量為10至30克;留意進食薏米的分量需結合個人體質、地區及氣候而定,進食前宜先諮詢註冊中醫。

文:何芍盈

薏米食譜:

生薏米、熟薏米功效有不同? 中醫教路:煲薏米水宜生熟薏米混合

薏米糖水 清熱解毒 中醫提醒:每日最多1碗、不宜長期食用

菜乾薏米陳腎粥 利水消腫健脾胃

赤小豆薏米水 美白去水腫

淮山羊肚菌薏米茶補腦益氣·健脾祛濕

粉葛赤小豆薏米湯

相關字詞﹕薏米水 薏米 生薏米 熟薏米 祛濕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